hr_left
schedule
contest_items
works_requirement
join
submit_works
audit_standard
award_items
about_us


 
“2004’中国开源软件竞赛”结出硕果
  

  一场以开放源代码、促进知识共享和技术创新为目的的软件开发模式变革运动正以势不可挡之势在中国蓬勃兴起。05年1月22日,备受关注的“2004’中国开源软件竞赛”在京落下帏幕,这是国内首次举行的大规模的开放源代码竞赛,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高规格和最大规模的开源软件竞赛,是对中国开放源代码运动水平的一次大检阅。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大会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马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软件业发展势头良好,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然而在诸多国内外因素影响下中国软件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也面临逐步退化的威胁,在产业规模、发展速度、产品竞争能力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必须不断加深对自主创新能力重要性和作用的认识,破除体制和机制上影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障碍,通过自主创新促进中国软件产业大发展。马部长充分肯定了本次竞赛活动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他指出,开放源代码由于其高度的开放性,有利于共性基础软件的开发维护和知识积累共享,有利于提高软件产品创新速度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得到了各国政府、大型跨国企业的广泛支持。科技部一直密切关注全球开放源代码运动发展状况,积极支持中国开源软件事业发展,鼓励和培育原创软件技术。马部长要求,应当完善机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于开源软件事业,为原创软件成果提供客观、公正、权威的评价,在技术、资金和市场方面对于突出的成果予以保护和支持,不断促进技术创新成果的市场化应用转化,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软件进步提供深厚的知识积累和丰富的创新源头。科技部冯记春司长、工程院倪光南院士等应邀出席了颁奖大会。

           

  这次竞赛活动是在科技部高新司以及国家863计划软件重大专项专家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专家组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创软件分会启动并组织的,其目的是解决开源软件面临的标准不统一、人才和资金缺乏等困难,促进开放源代码项目向易用性、实用性、广泛性应用的转化。本次竞赛充分展示了我国开源软件的整体研发水平,加深了产业界对开源软件作用和意义的认识,发掘了一批优秀的有潜力的软件人才,开发了许多有价值的基础和应用软件。获奖作品 JFox面向服务的应用开发框架、stardict星际译王以其显现的创新技术理念、深厚的理论研究水平、高超的软件设计技巧和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JFox面向服务的应用开发框架、stardict星际译王等作品获得金奖;JFox J2EE应用服务器、newedit编辑器、高性能服务器的应用开发框架、Skyeyeg-嵌入式硬件虚拟运行环境、红旗桌面Linux4.1、电子政务行业通用目录服务和工作流系统、Geniusflow工作流系统、CCRG编译器、Service@Anywhere、UbiPresin普适计算环境下自适应信息表示系统等作品分获银奖和铜奖;团体冠军奖由国防科技大学获得;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应用软件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西安科技局软件工程技术中心获得最佳组织奖。为了鼓励更多优秀的、具有潜力的软件开发人员投入到开源运动,活动组委会还设立了50名入围奖,扩大了授奖面。竞赛获奖的所有项目已在“共创软件联盟”开放源码库中进行发布。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联盟”理事长赵玉海在颁奖仪式上表示,共创软件联盟按照国家863计划的要求,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的开源软件事业,倡导和实施开放源码策略,制订共创软件许可证规则,努力成为技术创新链源头,推动建设创新软件技术的孵化环境,建立了有利于中国共性基础软件开发、维护、更新和传播的共创软件模式。今后“联盟”将继续联合全国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通过继承、研发、集成、开放的方式,推动我国共性基础软件的快速发展,提升我国软件业的集体创新能力。

           

  这次竞赛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宣传范围涉及到全国各省、市,参与院校70多所,科研院所、企业30多家,参与活动宣传报道媒体达60多家。截止竞赛报名结束,共收到全国各地参赛院校学生及企业、个人爱好者推荐参赛开源项目近300个。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地区参赛人数占总参赛报名人数的85%,推荐项目类型包括:安全解决方案;文件共享应用;网络管理;科学计算;Linux系统优化;办公软件及应用解决方案;系统管理工具;桌面相关应用;网络服务应用;教育娱乐应用;嵌入式应用系统及其他类型。
  国家应用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IBM大学合作部、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新华科技(南京)系统软件有限公司、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共创开源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为本次竞赛提供了合作与赞助支持。

           

  在颁奖大会上,“联盟”还组织了主题为“开放 创新 合作发展”的高峰论坛,工程院倪光南院士、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怀进鵬、863软件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廖湘科、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俞慈声以及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秦勇、 新华( 南京)系统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自强、北京共创开源软件有限公司代总经理刘明宝参加了论坛讨论。论坛由“联盟”理事长赵玉海主持。

  竞赛活动也引起了港、澳、台业界人士的关注,并吸引了大批开源运动的热心人士的支持。在“共创软件联盟”的积极倡导和联络、推动下,竞赛活动范围已扩大到香港、澳门、台湾。为进一步组织港、澳、台开源软件机构和爱好者,共同开展两岸四地开源软件竞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